中共尤溪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尤溪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11-22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3年3月27日至4月1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委编办开展了巡察,并于8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8月3日巡察反馈会后,县委编办高度重视,对县委第四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完全接受,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认真直面问题,深入反思检查,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为此次巡察整改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和思想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以县委编办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日常事务性工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集中整改期间,主持召开室务会6次,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4人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要求。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县委编办《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和《巡察整改任务分解表》,针对巡察指出的所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42条,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问题台帐销号制度,列入台账的问题和任务,全程挂单整改、定期对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四)注重建章立制,强化结果运用。将解决具体问题与加强制度建设统筹推进,全面检查存在的制度缺失、机制不完善等深层次问题,结合上级精神和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对相关制度机制进行健全完善。针对巡察反馈整改问题,修订干部日常监管、财务、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等方面有关制度。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以我县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活动为载体,着力在服务中心、服务改革、服务一线等方面出实招、求突破,以巡察整改工作推动我县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

1.1关于学习不及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每月至少召开1次室务会和支委会,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结合编办实际,提出贯彻意见。二是及时跟进学习。集中整改期间,共组织集中学习13次,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内容。

1.2关于学习浮于面上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主题教育,制定学习计划,集中整改期间,以专题学习会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5次,积极开展学习心得交流,主要领导为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题为《遵守党的章程,争当合格党员》的学习宣讲,丰富学习形式,进一步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1.3关于“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三会一课”和室务会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比如,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室务会和党员大会的第一议题。

1.4关于理论学习不严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主题教育,对全办干部的理论学习提出更高要求,指定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会议记录,并对会议记录提出规范要求,杜绝会议记录不规范等问题再次出现。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2.1关于主体责任不够落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集中整改期间,重新对领导干部职责分工进行调整,明确了意识形态具体分管领导,并按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组织生活会(因目前领导班子成员不足3人,无法召开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鉴于单位绩效考评、领导班子述责述廉、向县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等事项拟在年底开展,下一步将按要求落实好相关工作。

2.2关于对意识形态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每半年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学习有关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重要会议精神,及时分析重要时间节点、重要活动、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分析风险点和薄弱点,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解决措施。8月17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及时学习有关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重要会议精神。9月22日,召开意识形态形势研判分析会,分析当前意识形态形势,并对下一阶段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结合主题教育落实好意识形态各项工作进行部署。

2.3关于阵地管理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从今年8月起,每月至少发布2篇以上微信公众号内容,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信息浏览量,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目前已发布微信公众号内容46篇,浏览量达1902人次。同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在发文末尾注明供稿、编辑、审核人员。

3.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

3.1关于中文域名注册未及时变更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集中整改期间,完成县城市建设管理监察大队、县殡葬管理所等37家已更名单位的域名名称变更工作,加强登记管理科与机构编制科的联动,确保今后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更名后及时办理域名变更。

3.2关于机构编制核查档案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从县机关后勤中心协调一间办公用房作为档案室进行配置,专门用于存放档案,并按档案工作有关要求加强对各类档案资料的保管。此外,明确专人负责档案管理,防止出现档案遗失的情况。

4.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问题

4.1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经县委调配,县委编办目前班子成员2名,均为党员,并进一步规范了党内议题表决制度。

4.2.关于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还有差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存在的问题,县委编办会同县司法局赴各乡镇对赋权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并与城关镇、西城镇、梅仙镇、县自然资源局、县城管局和法律顾问进行探讨研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提交县政府专题会议及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10月12日,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关于深化乡镇综合执法改革有关事项,并以县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5.关于推进法治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5.1关于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不够落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每年组织专题学习不少于2次,将法治建设纳入绩效考核,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年终述职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整改期间,完成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专题学习和专题研讨各1次。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组织全办干部深入社区宣传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增强社区群众宪法意识。下一步,将结合“宪法宣传日”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5.2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总结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对业务经办同志进行提醒谈话,并于集中整改期间组织全办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确保严格落实《方案》的各项规定。今后,将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规范开展抽查工作,及时准确地对外公开抽查结果,切实加强对事业单位的日常监管。新一轮“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拟于年底按规定开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关于形式主义依旧存在问题

1.1关于文风会风不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县委编办室务会议题征求制度,规范流程(明确研究议题的名称、汇报科室、提请研究依据等),加强对上会材料的审核把关。同时,实行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共同审核把关,杜绝材料照搬照抄现象再发生。

1.2关于研究事项走形式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上会研究议题,按照科室负责人提出、分管领导审核、主任审批的程序确定,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内容,并指定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室务会议记录,及时、准确记录好会议内容。

1.3关于廉政风险点排查走过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各个岗位的职责排查廉政风险点,重新梳理我办干部廉政风险点排查防范清单,做到防范措施因人而异,因岗而异,确保有针对性。10月19日,召开室务会议研究确定《尤溪县编办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排查防范清单》,共排查廉政风险点24项,制定相应防范措施26条。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不实问题

2.1关于超标准采购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全办干部认真学习有关采购标准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办公经费管理制度,今年来县委编办的政府采购项目未出现超标准的情况。

2.2关于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办公经费使用情况“回头看”,对发现的违规报销、不合理支出等问题,已及时予以追回不合理费用。同时,对有关业务同志进行谈话提醒,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2.3关于支付不合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0月19日,组织全办干部专题学习《预算法》《会计法》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规定》等法律法规,提高全办同志遵守财经制度的意识,对预算外列支“三八”国际妇女节发放雨伞费用予以全部追回。

3.关于管理监督职能缺失问题

3.1关于开支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集中整改期间,对县委编办的会计工作进行了规范,如,规范原始凭证和自制凭证,严格报销手续,经手人、证明人、审核人层层把关,杜绝票据不审批无明细。

3.2关于会计科目使用错误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要求财务人员加强财会业务知识学习,提升专业工作能力,确保会计科目使用准确。

3.3关于账务处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不同的报销项目,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审核工作,做到原始凭证、佐证材料等完整齐全,每张票据都有经办人、审核人、审批人签字等。集中整改期间,对缺少经办人、审核人、审批人签字的票据已及时进行补缺补漏,并对财务审核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对佐证材料不完整的情况作出说明。

3.4关于固定资产盘查不及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集中整改期间,建立固定资产台账,明确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同时,对固定资产的责任人、所属科室进行明确,并依据人事变动及时更新。今后将定期盘点,加强对资产状态的核查力度。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关于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1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集中整改期间,建立拟提交会议议题审批制度,议题由科室负责人提出,报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严肃会议研究内容,避免同一个议题重复研究。

1.2关于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室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进一步规范机关党支部议事程序,对于必须上会研究的事项,不得以事后通报代替研究讨论。二是自觉接受派驻监督。凡涉及“三重一大”研究事项,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按照全流程留痕的要求,做好相关会议记录,切实提高室务会议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2023年,共研究“三重一大”问题5次,并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2.1关于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集中整改期间,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民主生活会制度,进一步明晰民主生活会召开的各项流程和要求,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因班子成员不足3人,无法召开民主生活会,经请示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同意县委编办仅召开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9月22日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规范每月支委会的研究议题,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各类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认真开展好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用好新媒体平台,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提升教育实效。集中整改期间,按要求规范召开“三会一课”13次,结合主题教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各类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

2.3关于组织生活会虚而不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全体党员规范撰写并及时上交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全体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的程序步骤做细做实具体工作,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9月22日,召开2023年县委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召开的各项流程和要求执行,会上全体党员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互相提高、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标。

3.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政策学习。在室务会上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意见》等规定,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的学习。二是严格规范程序。严把“程序关”,严格按干部管理权限、工作程序和有关规定进行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确保选任程序符合规定。三是加强审核把关,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强化考察组组长和成员的职责,加强对考核材料的审核把关,确保考察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考察材料真实、完整、准确。

4.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问题

4.1关于廉政谈话开展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班子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工作的责任感,落实“一岗双责”常态化、制度化,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每年廉政谈话不少于2次。9月13日,按照程序开展了一次廉政谈话,在年底前开展第二次廉政谈话。

4.2关于未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落实好“一季一警示”常态化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相关警示教育节目、现场教学、法院旁听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今年完成前三季度的“一季一警示” 常态化警示教育;3月7日,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参观朱子廉洁文化展示馆,并开展现场教学;集中整改期间,共组织党员观看反腐纪录片3次。

4.3关于党风廉政工作开展不深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里《加强干部“八小时之外”管理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0月19日,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重新梳理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10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

5.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5.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把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全盘接收、坚决整改、举一反三的原则,第一时间启动整改工作。集中整改期间,严格按时间节点要求,每半个月研究一次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并部署下一阶段整改工作,以巡察整改落实推动机构编制事业发展。

5.2关于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任务分解,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和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问题台帐销号制度,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严防“边改边犯”和“改后复发”,确保巡察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5.3关于材料归档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分门别类做好归档工作,其中,集中整改期的有关材料已全部完成归档,后续整改工作的有关材料将定期整理归档。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不够落实问题

情况说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下一步将结合“宪法宣传日”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整改措施: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组织全办干部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日”活动,下沉至社区宣传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增强社区群众宪法意识。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

(二)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不规范问题

情况说明:集中整改期内未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于11月中旬按照“双随机、一公开” 的监管规范开展新一轮抽查工作并及时对外公开抽查结果。

整改措施: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严格按照监管规范开展抽查工作,及时准确地对外公开抽查结果,切实加强对事业单位的日常监管。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

(三)关于廉政谈话开展不规范问题。

情况说明:9月13日已严格按照程序开展了一次廉政谈话,计划年底开展第二次廉政谈话。

整改措施:强化班子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工作的责任感,落实“一岗双责”常态化、制度化,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每年廉政谈话不少于2次。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6326470;通信地址:福建省尤溪县城关镇建设东街66号,邮政编码:365200。

 

 

中共尤溪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1月6日         

 


中共尤溪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尤溪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政府综合办公楼5层 电话:0598-6321337 闽ICP备1400395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