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尤溪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尤溪县统计局党组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11-22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3月27日至4月1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3年8月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县统计局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反馈的3个方面问题,以坚持问题导向为抓手,深入反思,认真剖析,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在带头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整改落实进度进行跟踪,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细化整改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县统计局党组针对巡察反馈3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坚持集思广益,逐条分解、逐个把关,2023年8月9日,局党组会议研究确定55项可操作可见效的整改举措,制定《中共尤溪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详细梳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确保整改工作可量化、可检查、可追究。9月8日,召开局党组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全盘认领、深刻剖析原因,进一步明晰整改方向、压实整改责任,凝聚起抓整改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

(三)强化建章立制,促进成果转化。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以来,县统计局党组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对所有问题不回避、不掩饰,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提升工作、推进发展的有利契机,注重标本兼治、深挖根源,举一反三,找准“症结”。按照阶段性与长期性、正风肃纪与教育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围绕强化理论学习、严肃党组议事规则、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执行财经制度等重点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完善制定了相关制度8个,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在局党组会、全体干部职工会上及时学习贯彻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按要求认真开展主题教育。8月17日、8月21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做到每个月集中学习1次,要求党组成员结合实际认真撰写研讨材料,确保学习研讨效果。三是加强学用结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时代统计大讲堂”。8月17日、8月31日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均对学习内容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提出贯彻意见。

2.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意识形态工作精神,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八个纳入”,进一步强化提升党组班子成员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认识。10月12日党组会议学习《尤溪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文件精神。二是压实责任,严把材料关。要求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与分管工作相结合,纳入述责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等材料,由主要领导审定。部分领导班子对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和述责述廉报告重新修改纳入了意识形态内容;领导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三是重视宗教、保密工作。将宗教、保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目前,已完善修订《尤溪县统计局保密工作制度》。8月17日党组会研究部署保密专项检查工作;9月27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思想。及时调整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明确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分管保密工作。

3.关于贯彻落实重要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9月1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进一步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结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2023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开展统计相关业务培训6场800余人次。二是加强对企业的业务指导。9月21日赴洋中镇开展规上工业企业统计业务专项培训会,对洋中镇统计站人员及辖区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就工业产值、劳动工资、投资等统计重点指标、报表中常见问题、统计台账建立工作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三是强化联网直报数据审核。在月报、季报过程中,结合专业以及在库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平台审核公式,对奇异值进行监测检查,发现有疑问的及时与企业联系核实。报表期间做到即报即审,报表审核不隔夜,提高企业上报数据质量。工业月报被省级锁定强制审核的15家企业,均在当月成功解锁。

4.关于服务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统计分析水平。8月16日、9月12日组织局专业人员参加国家统计局第一、二期统计分析研究培训班,学习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统计专题分析写作与实务、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统计监测评价的若干思考 、如何更好开展统计分析研究工作等内容。二是积极为县委县政府提供高质量统计分析。8月份以来,已撰写尤溪县统计资料13篇,其中包含预警预测分析8篇,为县委县政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数据支撑。撰写每日调查三篇,省统计局内网采用3篇,国家统计局内网采用1篇。三是加大企业走访力度。8-10月份,走访检查重点关注“种子”企业38家,指导企业如何规范整理凭证、准备入统申报材料、核算工业产值等,同时向企业宣传相关政策,推动企业“下转上”、“个转企”。

5.关于基层统计人员培训指导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做好业务培训延伸。8月14-15日组织对乡镇、村(居)一级的统计员、普查员和指导员开展经济普查等统计业务培训,2场472人次;10月11日,组织对乡镇、村(居)调查员开展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培训。二是开展好企业统计业务指导。通过业务培训及实地走访,了解在库企业的经营情况,以及面临的经营困难,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统计电子台账,做到实事求是、应统尽统、统必合规,避免出现漏统现象。在了解未入库企业经营情况的同时指导其做好入库的相关准备,对拟入库企业进行业务指导,以及入库现场审核。三是开展“线上”服务指导。各专业人员报表期间通过QQ、微信工作群增加线上远程指导企业统计人员的频次,有效解决企业在上报数据过程中遇到的无法通过审核、数据异常等问题。

6.关于发挥统计合力仍有差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联动意识。10月24日,召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监测与绩效管理分析调研工作座谈会,与发改、工信、财政、商务等部门交流探讨难点问题,为推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监测和绩效管理工作提出积极有效的意见建议。联合县商务局跟踪培育4家工农业企业完成工(农)贸分离。二是加强部门合作。加强与发改、税务、工信、商务、住建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跟踪推动企业上规入库,目前共培育44家规上企业。10月20日,发函商请县委编办、市场监管局、民政局、税务局等主管部门对经济普查清查非正常登记的单位协助查找补充登记,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7.关于统计执法存有短板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组织局持证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以及统计执法文书制作等内容,强化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对2019年以来的案件卷宗进行逐一审查逐一规范。二是开展自查自纠,防控源头数据风险。聚焦源头数据质量问题,对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商品销售额、从业人员工资总额、能源消费量、研发投入等重点统计指标的全面核查。至10月底,累计查询企业416家,发现有误并修订239家,其中,现场核实企业142家,发现有误并修订69家。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8月14—15日利用“五经普”业务培训会开展宪法法律和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培训472人次;8月21—24日到各乡镇结合五经普指导督促工作开展统计法宣传;9月20日,依托“统计开放日”在市民广场开展《福建省统计条例》宣传解读,宣传车到各乡镇流动宣传统计法内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关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8月21日—25日,局各专业人员及经普办工作人员深入乡镇、村居指导经济普查清查工作,实际解决普查采集小程序使用、普查对象判定以及单位区分认定等问题。9月中旬,到各乡镇进行经济普查清查工作督导,实地入户走访、现场核实指标数据,认真解答各乡镇普查员工作中遇到的问题。10月24日到洋中镇及所辖行政村,向镇、村调查员面对面指导人口变动情况抽样工作,实际解决抽样调查数据处理等问题。

2.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2.1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做到即知即改。对非会员参加工会组织的秋游活动情况作出书面说明;退休人员生日蛋糕费用在工会经费中列支已做调账处理;二是强化制度学习。8月16日组织工会负责人、工会委员认真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

2.2采购合同执行不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尤溪县统计局财务管理办法》,细化合同管理条款,明确相关责任。二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效用。在采购合同签订时,积极征询局法律顾问意见,确保合同执行过程合法合规。

2.3报销不规范、手续不完整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改正。补齐手续不完整问题的相关材料;二是加强学习。9月25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财务有关制度。三是完善制度。对局财务管理办法、培训费管理办法做出进一步的修订和完善,做到以制度规范人、财、物的管理。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关于党组议事规则执行有偏差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9月22日,党组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使党组成员进一步领会党组工作规则的精神实质,提高对议事过程严肃性的认识。二是完善“三重一大”制度。8月31日党组会研究审议并印发《中共尤溪县统计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结合单位实际确定了大额资金使用上党组会研究的标准。三是规范党组议事规则。修订完善《中共尤溪县统计局党组工作规则》《尤溪县统计局局务会议制度》,明确党组会议、班子会议议事范围、决策程序等,规范运行程序,提高决策效率。

2.关于工会换届选举形式化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工会制度学习。8月16日召开工会委员会会议,组织学习《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二是严格规范工会选举程序。9月27日按照工会选举程序,增补尤溪县统计局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

3.关于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党建责任意识。8月17日召开支委会,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支部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问题;8月21日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二是针对问题及时修正。对2021年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计划进行修正,同时党建分管领导对相关人员作出批评教育,严肃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三是严肃认真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党组书记主持起草局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同时召开党组会集体研究审定,党组成员个人撰写的发言提纲由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把关,并报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审核。会上班子成员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直面问题,达到民主生活会的预期效果。

4.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4.1“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推进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9月1日,局党组书记对新提任股级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局主要领导对党组成员、局党组成员对分管股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8人次。二是从严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修改局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排查防范清单,盯紧重点领域环节、重要时间节点,自觉防范廉政风险。8月17日,局党组会、全体干部职工会警示教育学习清流案件通报文件。9月25日,开展节前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共尤溪县纪委尤溪县监委关于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文件。

4.2监督责任落实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落实监督责任。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列席局党组会议,对局党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加强监督,在重要节庆节点实行“提醒式”警示教育,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参与巡察整改全过程,对局巡察整改方案提出3条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5088087;通信地址:尤溪县城关镇建设西街1号;邮政编码:365100

 

 

                          中共尤溪县统计局党组

                            2023年10月30日


中共尤溪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尤溪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政府综合办公楼5层 电话:0598-6321337 闽ICP备14003953号-1